加辣奶盖

我们会见面的

万人程颂 | 寻他

星汉灿烂万萋萋x程颂

全文架空私设ooc

本文涉及古代文学常识,有何错误欢迎指正

一发完 | 本文人名地名剧情均为构造



“什么?!”万萋萋手中的发簪赫然落地,发出不小的声响。


她连忙站起,急得就差将面前的木桌掀翻。


“萋萋你先冷静一下,圣上已经宣诏了,如果程氏一家真的被灭门,廷尉府自会查明真相洗白冤屈。”


万松柏看着自家女儿急成这样心中自然也不舒服。毕竟她和程颂才刚刚成亲,连孩子都没来得及生,对方便要随父为国征战。


“怎么会呢,怎么会被灭门呢,阿颂明明跟我说这场仗毫无危险!”万萋萋只觉得一阵天旋地转,幸亏婢女及时扶住才勉强站立。


可是一想到程颂的脸,眼泪就毫无预兆地流了下来。


“原本是如此,可……”万松柏叹了口气,“朝中有臣叛变,向敌军泄露了我方军队行踪,便设了埋伏。”


“此事……当真?”


万萋萋当然知道此事一旦从阿父嘴中说出来,必然不能有假。只是心中有个念头,自欺欺人般等待着有曙光降临。


“我刚下朝,刚与圣上和众臣商议完此事,怎会有假。”万松柏蹙眉看着万萋萋,心里拧巴着也不是滋味。


想必自己女儿听到郎婿生死未卜,一定是伤心过了头才会不愿相信事实。


“那好,”万萋萋用手胡乱地抹了抹泪痕,扶着一旁婢女的手站直,“皖瑛,去给我备匹马。”


被唤的婢女身子抖了一下,听到万萋萋说的话大惊失色:“女公子,这……这太危险了!”


“不可!”万松柏拍案起身,“你可是要去寻那小子。”


万萋萋攥紧衣角:“正是。”


“你可知此行有多危险!如今浣城已经失守,到处驻扎着敌人的军防,你一个女娘去了能有什么用!”


“那又如何,”她不顾自己的眼泪晕了胭脂,“如果不能和阿颂死在一起,我遗憾终生。”


她扑通一声跪在地上:“阿父,女儿今日求您,求您让我骑马去浣城寻阿颂,哪怕再危险我也在所不辞。”


“我活要见人,死要见尸。”


万松柏一愣。


自己从小带着女儿征战沙场,虽是养成了她顽劣乖张的性格,可同样也让她成为了忠义仁勇的女娘。


他无奈地叹了口气,自己深知此次一路不知有多危险,可是看着女儿的态度,他也不觉动容。


为爱献身者,乃忠义新妇,自己又怎么拦着不放。


“你去吧,”他眼眶一热,低头揉着眉心,“我会派几名万家精心培育的武婢护你周全。”


万松柏走到万萋萋面前,满眼心疼地将她扶了起来:“萋萋,阿父自小带你征战沙场,知道你功夫远超其他女娘,可我还是希望你平安归来。”


“你如今是万家剩下唯一的子嗣,千万要保重。”万松柏将她耳边的碎发捋齐,眼中满是不舍。


“我会的,阿父。”她反握住阿父有些发抖的手,心里还不觉感伤。


原来征战沙场,杀敌无数的大将军也会为儿女情长动容。


“我会平安回来。”


-


一路上,万萋萋夜晚靠在树旁休息时,闭上眼脑中便全是程颂的音容笑貌。


她记得两人幼时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她就和他因为野果吵得不可开交,她当时还哭着回家找阿父,控诉怎么会有这么不讲道理的人。


后来他们两个一起长大,一起吵过无数个春秋岁月。相伴着坠入爱河,如今又成亲结为夫妻,誓要共度余生。


可,在得知程氏一家遇袭生死未卜时,她真的害怕,怕自己会失去他,怕他的一颦一笑会随着时间消逝在她的生命中。


所以才会这样义无反顾地去寻他。


就算是死,也要死在一起。


“女公子,前方就是失守的浣城了,我们必须下马,否则目标太大会被盯上。”


“好。”万萋萋翻身下马,握紧腰间的剑柄。


她将头发梳成儿郎模样,如随阿父上战场那般身穿盔甲,活脱脱一个潇洒女娘。


“大家小心,我们需绕过浣城赶到我军驻扎军营。”她看着前方城池的军火,鼻头忍不住一酸。


阿颂,你千万要平安无事。


-


好在万松柏带的武婢都是精英中的精英,跟在万萋萋后面一路有惊无险地到达驻扎军营。


军营只点了几盏微弱的油灯,虽如此,却是活人的证明。


万萋萋连忙冲进军营里,可除了几名小兵,再无他人。


她扫了一圈屋子,却依旧没有程颂的身影。


“我问你,程叔叔他们呢。”万萋萋蹲下来抓住一名受伤的小兵询问。


“程将军他们都被敌军俘了去,关押在牢狱里,”那小兵认出是程二公子的夫人,便也不敢怠慢,“说是今日要……”


他顾及着万萋萋,没敢再往下说下去。


“今日要什么?你倒是快些说!”


“斩首示众。”


万萋萋从来不是什么脆弱之辈,从前听到这四个字也是心不惊肉不跳,可此时和脑海里的那个面容联系起来,她便霎时面目苍白,瘫坐在地。


“女公子!”身后的武婢皆上来搀扶。


想不到有一天,这种刑法也会出现在自己最爱的人身上。


“何时执刑?”


“半个时辰之后便是了。”


“半个时辰……”她嘴里喃喃着,心中悲痛万分,可却不得不强逼自己冷静下来。


目前她是救他的唯一希冀。


“阿蔹,送信去禀报圣上,说程将军一家身陷囹圄,急需两千精兵施援,以万将军的名义。”她有条不紊的吩咐身边的武婢。


“可是……女公子,以万将军的名义禀报军情的话,会被判为私自调遣军力的,这是要受刑的。”


万萋萋微怔。


也对,这次她非官兵却私自深入敌军城池已是不对,如今不能再给万家添任何麻烦。


“那便以我的名义,”她深吸一口气,“没时间了,我一人做事一人担。”


“过后,圣上罚我便罚吧。”


阿蔹犹豫片刻后还是应了下来。


“剩下的人,跟我去救人。”


“女公子,程将军他们是在城中执刑,城门防守森严,敌众我寡,恐怕咱们很难潜进去。”


万萋萋也是蹙眉,浣城是她从未来过的地方,人生地不熟,自己确实也没有十足的把握。


“那怎么办,半个时辰后阿颂……程将军他们就要被砍头了。”


武婢们自然也清楚自家女公子一路奔波,就是为了救下郎婿。


如今只差一步,又迫在眉睫。


“浣城防守虽严,可也不是坚不可摧,”躺在一旁的士兵开口,“之前我们守城时发现在军营前不远有一条密道,直通城内的一户酒楼隔间。”


“如今浣城失守,百姓……早被他们屠戮尽了,但酒楼里说不定会有玩忽职守的将士,所以你们要千万小心。”


“多谢。”


得了法子之后,万萋萋便带着随同武婢马不停蹄地动身。


一旁的武婢都不觉震惊,这万家小姐经过多日奔波后居然还精力旺盛地赶去救人,真是了不起的女娘。


-


万萋萋赶到时,已是半个时辰之后。


她一眼便看到了持刀士兵围着中间的程氏一家。


程叔叔,程叔母,程少宫,还有程颂。


如今敌军已逼到头上,可他们仍是不屈不从,持刀抵抗。


一旁武婢一把将她拉到草堆后面,拍着胸脯心有余悸道:“女公子你刚刚怎么就那样傻站着,差点被敌军发现。”


“程将军,你们一家确实是忠义报国的仁士,只可惜今天就要丧命于此。”


万萋萋一愣,她听出来了,这是左将军的声音。


果然,左将军才是通敌叛国的罪魁祸首。


“左将军,你通敌叛国已是死罪,你觉得抓了我们就能逃脱了吗!”程始拔刀,双眼狠狠地盯着前方一脸得意的阴险小人。


“不如先担心担心你自己吧!可惜你们程家今日就要灭门!”


万萋萋握紧双拳。


“执刑!”


“给我住手!”


“女公子等等!”


万萋萋终是按耐不住,一把从草堆后冲了出去。身后的武婢虽是埋怨女公子太过冲动,可仍是忠心地跟了出去。


“左将军,你通敌叛国如今还想杀人灭口,是不把国法放在眼里了吗!”她一路冲过去带领武婢杀入包围挡在程氏一家前面,却再一次被围住。


“萋萋!”看见她冲进来的那一刻,程颂的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。


担心,埋怨,可又欣喜。


万萋萋回头,直到对上程颂的目光她才安心。


还好,他无恙。


“阿颂你放心,今日就算是死,我也要和你死在一起。”


“你真是胡闹,怎么这般不怕死!”他紧紧蹙着眉,今日任谁来都只有死路一条。


敌众我寡,他又怎舍得让心爱之人前来冒险。


“哟,万娘子,”左将军不觉发笑,“你这是救人来了吗,就带十几个小武婢?”


“关你屁事,你还是担心担心自己的性命吧。”


万萋萋自然清楚此次真的有去无回了,只是嘴硬不认输是她的本性,如今更要压人一头才是。


程始看着万萋萋的侧脸不觉心生骄傲,自家儿子虽是入赘万家,可她也是程家新妇,得一如此洒脱新妇,实属欣慰。


一旁的萧元漪看他的脸上又生出姨母笑,怨怼地瞪了他一眼。


“所有人听令!”万萋萋拔出腰间的刀,“今日务必护程家周全!”


“阻拦者,杀无赦!”


话音刚落,眼前一阵刀光剑影,万萋萋握紧刀柄,一并与敌人厮杀。


“程叔叔,你们先走,援兵一会就到!”万萋萋此刻说话分了神,对方的刀一把插入自己的臂膀,她不由得痛呼了一声。


“萋萋!”程颂瞬间变了脸色,拉开人群一把扶住了她。


“你怎么样,疼不疼。”他的眼中满是心疼,看着少女因为疼痛紧巴在一起的小脸,轻轻地抹去她脸上的血渍。


万萋萋忍着疼痛挣出他的怀抱:“你快走,我这伤无碍。”


她转身便又抵挡着奔涌而来的敌军:“阿颂你快走!今日我若回不去了,替我跟我阿父说声对不起。”


程颂看着少女的背影,眼中一片热泪。


傻瓜。


我怎么可能丢下你一人。


他也拔出刀,一把杀进人群中。


“阿颂你疯了!快走!”


“丢下新妇自己一人逃命,我还是不是男人了。”他啐下一口血沫,一把将万萋萋护在身后。


“好,那我们今日便是死,也要死在一起。”


-


万萋萋第二日醒来已是在万府中。


她望着闺房的天花板暗自发愣,好一会才想起来昨天的情形。


她慌忙起身,却无意间扯动伤口,她捂着左肩龇牙咧嘴间听见熟悉的男声从头顶传来:“现在知道疼了。”


她猛地抬头,发现程颂一脸担忧地盯着自己。


“阿颂!”她猛地跳起扑到他身上,“你没事真是太好了!”


后者一脸宠溺地揉揉她的头:“这天下儿郎,也就只有我能忍得了你这野蛮新妇。”


万萋萋不满地抬起头:“那这天下女娘,也就只有我能冒着危险去救郎婿。”


“下次别再犯傻了,你可知这次是圣上派的救兵及时赶到咱们才得救。否则你我二人凶多吉少。”


“那你答应我下次出征定要常给我写信报告近况,不对,我干脆随你出征好了,就像你阿父阿母……”


“好啦,”程颂把她重新放在床上,拿起一旁放着的药,“先喝药,以后我定不会让你这般担心了。”


万萋萋一脸满意地被喂下一口药:“这还差不多,等等,这药怎么这么苦!”


“良药苦口。”


“你去给我加糖!”


“不行。”


“程颂!”


-End-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7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